对外交流
证书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对外交流

传统水墨架起中韩美术交流之桥—“中国当代绘画精品展”在首尔举


时间:2013-05-28 16:56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韩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都曾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在历史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相似的文化传统。因此,中国与韩国的文化交流特别是美术交流较之与别的国家要容易些。

    2011年10月1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当代绘画精品展”在韩国首尔隆重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自90代年起就将历届全国美展部分获奖作品介绍到韩国,但中国当代水墨画却是近年来第一次走进韩国。同日,以中国美术家协会刘大为主席为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洋、崔晓东等为团员的中国美术家代表团一行4人抵达首尔参加开幕式。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驻韩使馆武官蔡勇,以及韩国京畿道国际关系咨询大使石东演、韩文化部艺术局长朴顺泰、首尔市立美术馆长柳熙英、东崇艺术中心理事长金玉朗等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张鑫森大使首先致辞:当代中国水墨画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画重神似和意韵的民族性特点,将意境之美视为最高艺术准则,同时又赋予了传统水墨画表现形式的现代感。相信此次展览将会为韩国艺术家和广大美术爱好者了解中国,特别是了解当代中国美术提供良好契机。

    韩国京畿道国际关系咨询大使石东演在致辞中表示:秋天来临时,能够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中国画,让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喜悦。作品使观众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暂时摆脱了现实的烦恼。

    刘大为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此次展出的39位艺术家的39件作品,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当代水墨画的发展现状。同时还应广大韩国观众的要求,简要介绍了中国当代美术家的文化追求和中国绘画艺术发展的现状与展望。

    开幕式当晚,张鑫森大使在大使官邸宴请代表团,对代表团的到访再次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了本次展览的水平,并希望今后中国美术家协会能够继续介绍中国当代优秀美术作品到韩国展出。

    10月17日上午,代表团与韩国艺术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尹正国、交流合作部主任姜东树亲切会面。韩国艺术委员会的前身是韩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创始于1973年,于2005年更名为韩国艺术委员会,相当于副部级国家组织,致力于推动韩国文化艺术的的发展,并大力支持与其它国家的交流项目。尹正国先生是位美术评论家,他认为本次展览水平很高,希望今后能够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立起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中韩美术交流事业。

    代表团访韩期间赴济州、大邱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并与当地美术馆负责人见面,探讨今后交流的可行性等事宜。

    6天的访问是短暂的,但现代的首尔、美丽的济州、充满韩国美与传统气息的安东河回村等留给代表团的记忆却是永恒的。持续不断的还有中韩美术的交流事业。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沈晓刚先生表示,接下来要与韩国有代表性的美术馆洽谈,力争将“中国当代绘画精品展”介绍到更多场馆展出。他还表示,此次展览只是一个开端,在未来的几年中,要在韩国陆续展出中国的各类画种,明年已确定展出中国当代油画。

    中韩建交近20年来,文化交流成为两国交流的亮点。文化交流对于沟通两国人民的心灵,增进相互理解与友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当代绘画精品展”为韩国民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欣赏当代中国车传承及发展的平台,也必将为促进中韩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书画艺术杂志社官网CCTV艺术频道海峡两岸艺术文化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