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时间:2017-08-07 15:20 作者:摇撸 来源:中国文化进万家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期全国中小学生

“书法新星”特训营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文化进万家网 张玲玉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之际,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以下简称国开大学)第一期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新星”集训营开训典礼于7月30日在北京举行,刘臣副校长和有关部门领导唐应山、马若龙、旷天鉴、王国川、李睿卿、付建军、蔡民基、李维开、张志海,全国政协委员、中书协理事卢中南,中书协理事、中国金融书协原主席张铜彦,各界嘉宾李春桥、贾长胜、马志伟、刘杰、高宝忠、黄学英、彭玉玲、卫如珍、张春丽、闫洪彬、盛建军,张玲玉,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及家长共计100余人出席,国开大学艺术教学部唐应山部长主持。仪式上,大学刘臣副校长发表讲话,书法学院蔡民基院长部署教学计划,小学员代表李文涛发言。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仪式现场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刘臣副校长讲话

本期集训营,由国开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主办,书法学院承办;中书协展览中心、 北京书协、中国智慧科技基金会、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联合支持;中书协原副主席申万胜、理事卢中南、苗培红、田伯平、孟繁禧、张铜彦、张维忠,中国职工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席念平,书法教育专家吴玉生,国开大学书法学院院长蔡民基担任主讲导师,常务副院长张志海和范增强、陈晓老师和优秀中小学书法教师张克全、刘云平、孟江英、李洪峰等义务授课指导,林淑慧、邱丽、孙哲、周晓彦等多位书法家面对面、手把手辅导,国家开放大学书法学院文化总监李维开与小学员们进行深度文化交流,形成20位师资合力共育“书法新星”的亮丽风景。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唐应山部长主持仪式

组织高端规模师资力量集中培训中小学生“书法新星”在我国尚属首次,是国开大学直接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新举措,具有前瞻性、创新性、高端性和公益性等鲜明特点。本期集训营安排今明两年暑假各集训7天,今年寒假期间对口实施远程教学,平时通过互动交流、巡回指导等方式跟进指导,摸索导师面授指点领学、开启学员智慧活学,创新教学方法兴学、丰富文化生活助学、开展各种竞赛促学、网上辅导交流伴学,坚持学知识、学技艺、学做人与培养作风、磨砺意志、提高能力相结合,即“六学一结合”的特训路子。结业时,评比出“书法新星”,向社会公布;结业后,学员仍可长期享用国开书法教育信息化资源。

 

刘副校长在讲话中非常鲜明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置于人类共有精神财富的体系中,定位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这是中华民族发展之根,也是凝聚世界华人之魂。各位导师们不仅承担特训营的授课任务,而且还专门题词,充分体现了胸中有大义,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各位家长们放下手中工作,小学员们放弃休假、游玩的最好时机,冒着酷暑、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参加特训营,这一方面说明大家对国家开放大学的信任和特训营的认可,另一方面说明大家对书法艺术的挚爱,表明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可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他就书法学院成立以来推出一系列书法教育新举措、做出显著成绩、产生广泛影响,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就新闻媒体和传媒工作者对国开大学建设发展的推介贡献,表示诚挚谢意;就开办“书法新星”特训营的必要性、开拓性、实用性和大好前景,给予充分肯定;就特训期间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全文另发)。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蔡民基院长部署教学计划

开训典礼上,蔡民基院长在部署教学计划中指出,举办本期集训营,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名师扶星”之路,直接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他就开办“名师扶星班”、举办“书法新星”特训营的动因,以及今后拓展、沿伸、跟进工作,强调了“四个非常”,即中小学书法教育非常重要,名师教育资源非常宝贵,搭建名师与中小学生对接的桥梁路径非常必要,探索更加适合中小学生学书法的新方法非常紧迫。据蔡院长透露,下一步有可能把“名师扶星”作为一项工程来抓(简称“苗圃工程”),进一步加强科学论证,搞好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强组织实施力量,积极稳妥地推进实施。通过今后几年的努力,力争培育出更多“书法新星”,为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全文另发)。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集训现场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训现场 

学员代表、河北承德卉原中学李文涛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了一定珍惜机会、尊师重教、不负众望的信心和决心。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学员代表李文涛发言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开笔礼”,学员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举行庄重的“开笔礼”

随后卢中南导师以《怎样学好楷书》为题开讲。他首先让每位学员写了一幅“作品”,然后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入解析和指导,边讲边示范,精湛的技艺使小学员们眼界大开,深受启发,赢得一次次热烈掌声。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卢中南导师首先开讲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卢中南导师让学员写出作品并做针对性指导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卢中南导师认真观察小学员写字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孙哲指导学员作品进行指点讲解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张玲玉指点学员写字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张玲玉现场指点学员写字
 
为给小学员们提供训练期间的加餐,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捐献了各种食品,北京艺宝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献了平谷大桃,体现对国开大学书法教育的支持,也体现了关爱青少年的一片爱心,国开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向两家企业颁发了“爱心企业”证书。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卢中南、张铜彦导师代表国开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向两个爱心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学员报到的当天下午,书法学院专门召开学员家长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出“坚持四个高标准”的目标和要求,即“接待工作要坚持高标准,教学培训要坚持高标准,服务保障要坚持高标准,安全管理要坚持高标准,并研究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集训圆满成功。
探索“名师扶星”之路

蔡民基院长主持学员家长座谈会


友情链接:书画艺术杂志社官网CCTV艺术频道海峡两岸艺术文化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