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证书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对外交流

中国老教授协会民俗文化专家委员会介绍


时间:2021-02-23 11:16 作者:名书委 来源:中国老教授协会
中国老教授协会前身为1985年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的“北京老教授讲学团”,1991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注册,更名为“中国老教授协会”。
      本协会是由年龄在55岁以上的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其他具有专业技术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现任会长为新华社原党组副书记兼副社长徐锡安教授。目前会员总数超过8万人,其中有200余位两院院士和众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1000余位曾任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以及500余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政府部门司、局级以上干部,他们均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
      本协会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面向”和“五项并举”的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充分发挥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老教授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老年学者和专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计助力。
      多年来本协会在举办民办教育、进行科技咨询服务、向政府和企业献计献策、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组织编写、编译学术著作和科普读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2003年9月,协会被国家民政部表彰为“抗击非典先进全国性社会团体”,2004年、2010年,协会两次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
      本协会的业务范围是:
     (一)根据社会需求开展教育和继续教育,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主办或合作办好各类多学科民办高等学校,特别是办好大学后的高层次人才教育,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根据社会各界的需求,提供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二)接受高等院校和其他单位的聘请,担负讲课、专题讲座、指导研究生、培养青年教师和进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评估等工作。
     (三)发挥多学科优势,适应社会需求,办好民办科技咨询开发研究机构,组织老专家、老教授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开展各领域的研究、创新、开发和咨询服务,为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
     (四)根据国家和政府部门关注的问题,及市场和社会需求,组织专题研究,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或论坛,开展学术研讨与咨询工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五)组织编写或翻译专著、丛书、教材、资料,推荐出版高水平的学术专著和科普读物。组织和推动普及科学知识的活动,采取办讲座、写文章等多种方式,为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提倡诚信为人、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反对学术腐败、反对迷信和伪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服务。
     (六)开展国内、国际与地区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同境外教育、科技机构的联系,组织学者互访,学术研讨,促进我国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
     (七)参与组织和推动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立德树人,培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风尚,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精神文化、继承优良传统作贡献。
     (八)参与和推动社会老龄事业的发展,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表彰在科教工作上有突出贡献的老教授、老专家,宣传和推动老年人科学养生、益寿延年的健康建设。关心和维护老教授、老专家的合法权益。
     (九)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活泼的联谊活动。
      由本协会主办的北京智杰国杰文化交流服务中心于2003年成立,该中心可组织资深教授、专家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提供教育、培训等多种服务。
      在本协会名誉会长、香港恒生银行前董事长利国伟先生的率先捐赠和其他社会人士的赞助下,协会于1996年10月建立了中国老教授事业基金,成立了中国老教授事业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已启动基金开展各种活动。现协会办公所在地,位于清华大学科技园学研大厦的“伟伦老教授活动中心”也是利国伟先生捐赠的,已于1999年建成投入使用。
      协会将坚持办会宗旨,围绕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社会提供服务,为群众共建小康”的方针,充分开发老教授高智力资源,夯实组织基础,拓宽工作面向,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工作实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开创“新常态”下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为科教兴国、建设小康社会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书画艺术杂志社官网CCTV艺术频道海峡两岸艺术文化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