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证书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对外交流

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吕霞光画室


时间:2013-05-30 16:49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成立于1965年,在法国外交部、文化部、巴黎市政府的管辖下,由布鲁诺基金会统筹全面工作(布鲁诺基金会1955年成立)。资金来源以基金会为主,巴黎政府给予相应补贴,社会资助一部分。其宗旨是为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在巴黎工作、学习提供一个创作空间,加强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为各国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艺术城有工作室三百多个,七个展厅,一个音乐厅。

    艺术城工作室分配是绘画占65%,音乐占35%,也有其它门类艺术家。现已接待世界各国艺术家一千多位。在艺术城工作室最多的国家是德国、瑞士,中国位列第三位,全国各地的艺术机构在此有近二十个工作室。

    中国美术家协会吕霞光工作室是最早进驻巴黎国际艺术城的中国艺术家工作室。吕霞光,1906年出生,临泉县吕寨人,我国著名旅法画家、古董鉴赏家、收藏家。青年时代即追随革命,早年参加了进步文学团体“南国社”,受田汉等人影响。后与吴作人等从师于美术大师徐悲鸿学画,在二十年代白色恐怖的上海,与周恩来、邓颖超等共产党人熟识。1927年,与吴作人赴法国留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巴黎国立美术学院,专攻绘画与雕塑。在法期间,以惊人的毅力,严谨的治学精神,从事着美术研究,创作出许多为中外美术界人士称道的优秀艺术作品。三十年代初,又与吴作人一起到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因成绩优异,获得享受奖学金资格。在此学成后,又返回巴黎深造,成为饮誉巴黎的著名画家。抗日战争时期,抗战的烽火对于深爱祖国的他是一种强烈的召唤,于是毅然决然地与其法籍妻子马德兰返回祖国,决心把自己的艺术才华全部贡献给抗日救国事业。回国后担任国立艺术学院美术教授,同时还是中国政治部文化工作委员会的专职委员,在主任郭沫若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在此期间,出于爱国热忱,将自己精心绘制的50幅油画作品在重庆举行展览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祖国,支持前方抗日将士。抗日战争胜利后,重返法国,并在法国文化部的支持下,在巴黎举办了盛大的个人画展,当时的法国总统温松·奥里约尔亲临参观并题词祝贺。这次画展在法国引起极大反响。随后,旋风般地在法国的里昂、圣艾迪安及其他城市举办了20余次个人巡回画展,影响极大。

    吕霞光晚年十分关心祖国的美术事业,为了促进中法文化事业的交流,鼓励中国画家深入研究西方艺术精华,于1984年在巴黎国际艺术城购买“吕霞光夫妇画室”,捐赠给中国美术家协会,专供来法学习、进修的中国画家之用。二十多年来,有很多中国美术家入驻该画室,包括蔡亮、冯法祀、哈孜·艾买提、鲍加、何韵兰、杨力舟、吴长江、刘秉江等近九十人。

    目前,中国美协每年派四批,每批两位艺术家赴吕霞光画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研修。欢迎有意向的优秀艺术家报名申请,具体申请事项请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外联络部联系,我们将择优选派。

 

联系人:兰莹  orchidjade520@hotmail.com, 电话01059759384, 传真0105975968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中国美协B座1710室,100083

 

                                                             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外联络部

                                                                     二○一一年十一月


友情链接:书画艺术杂志社官网CCTV艺术频道海峡两岸艺术文化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