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证书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对外交流

第11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赴日巡展


时间:2013-05-30 16:08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现代中国美术展”走进日本千年古都

――记第11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赴日巡展首站之奈良

王然

    全国美展作品赴日本展览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当年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日中友好会馆建成不久,首次独家举办了选自第6届全国美展作品的《现代中国美术秀作展》。从第7届全国美展开始,日中友好会馆负责牵头协调,由多家美术馆共同主办全国美展作品赴日巡展。迄今日本已有11家美术馆主办过该展。第7、8、9、10历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出时,都是由会馆组织各巡展场馆的负责人员赴北京挑选作品。 

    2010年初,共同主办“现代中国美术展”的日本四家美术机构(奈良美术馆、福冈亚洲美术馆、日中友好会馆、富山美术馆)负责人来京挑选了涵盖绘画、雕塑、影像共计85件作品(原定86件作品,其中一件因故未能赴日)赴日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巡展。

    2010年(平成22年)是日本正式的首都“平城京”诞生1300年。作为纪念,以平城京的诞生地----奈良为中心,举办了一系列平城迁都1300周年纪念活动。5月22日,由85件中国第11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组成的“现代中国美术展”作为上述纪念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日本奈良县立美术馆隆重开展,从而揭开了全国美展赴日巡展的序幕。

    为了扩大展览影响力,让日本观众能够更深刻地了解本次展览及中国美术的现状,奈良县立美术馆将有限的经费用在了举办“现代中国美术之现状”讲座上,而没有举行开幕式。5月30日下午,奈良县立美术馆特邀请福冈亚洲美术馆顾问安永幸一担任主讲人,60多位美术爱好者到会听讲。日中友好会馆常务理事吉川顺一专程从东京参加活动。 

    安永幸一从福冈亚洲美术馆近20年不间断参与举办“现代中国美术展”说起,以自己真切的感受对新中国每隔5年举办一次的全国美展的定位及意义概略介绍,对近年来中国美术发展进行分析,以第11届全国美展各门类作品应征数量超过10万件、入选作品比例仅为7%,获奖或提名作品仅530件的具体数据为例,道出了角逐全国美展恰似‘鲤鱼跳龙门’的认知。他还用连年飙升的艺术品价格,旁证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发展为当代中国艺术家提供了宽松的创作环境、活跃的创作氛围,为市场孕育提供了巨大空间和可能。他介绍此次在奈良展出的85件作品时,选择了有代表性的作品加以解说,从而由新中国美术的整体历程一下过渡到眼前的展览作品,引人入胜。一位来自京都的听众说,讲座前已经看过展览,听了讲座后,更能感知现代中国美术的魅力。

    应日中友好会馆的邀请,以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家代表团一行5人于6月29日至7月4日赴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

     代表团在抵日的第二天到访奈良县立美术馆,与相关人员见面会谈。日方出席会谈的人员有: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次长寺田丰、奈良县立美术馆长代理追立照雄、总务课长井本喜典、学艺员主任南城守。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次长寺田丰先生致辞,他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奈良美术馆是第一次参与举办现代中国美术展。展出的85件作品都是难得的力作,无论是释放能量的热度,还是观察事物的敏锐度都令人敬佩与感动。代表团团长刘健秘书长说:中日两国的文化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文脉上的共识使两国人民能够更好的交流。奈良悠久的文化底蕴、美丽的自然风光使我们神往,希望今后双方能有更多更好的交流。

    会谈后代表团在日方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现代中国美术展”。奈良美术馆两层共有1500平方米,主办方将此次展览分为“历史的记录”、“支撑着国家的人们”、“年轻人”、“都市情境”、“地方生活”5个主题在全馆展出。每天来馆参观的人数要比以往展览的人数多。日本最大的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NHK开专栏对“现代中国美术展”进行报道。看到节目的很多观众纷纷致电日中友好会馆询问展览细节。日本三大新闻报纸媒体:每日新闻、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均在展览开幕的第一时间进行长篇幅道报。另外,奈良新闻、福岛县经济报等地方报纸也对此次展览进行了专门报道。

    7月2日代表团抵达东京,与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理谷野作太郞、理事长村上立躬、中国代表常任理事吴从勇、事务局长小岛义夫、文化事业部长冯树龙亲切会面。会馆于当晚设宴款待表代团。中日双方均表示要将两国的美术交流事业不断发展下去。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东京西洋美术馆、东京现代美术馆及金阁寺、清水寺、浅草寺、东大寺等日本的名胜古迹,以对日本的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奈良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在日本其它三个地方展出,希望这个展览能够让日本的观众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及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如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次长寺田丰所言:“现代中国美术展”对促时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深信,伴随着巡展的推进,日本各地都将掀起“被中国当代美术所感动的高潮”。


友情链接:书画艺术杂志社官网CCTV艺术频道海峡两岸艺术文化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