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访谈
证书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名家访谈

尤中会: 合离有度抒性情——书法大家尤中会访谈录


时间:2013-05-28 10:34 作者:樊子轩 来源:翰墨书画网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尤中会书法展,将于2012年8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位出身书香世家,年逾七旬的书法大家,其书法“蕴神得古韵 洒脱见性情”,合离有度,亦古亦新。尤中会在勖勉笔耕的艺术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可让同侪资鉴,亦可启迪后学。日前,记者在长江岸边他那宽绰的工作室里采访了他。 
    记者:这本书可以说是您的又一座艺术高峰。您的书法刚毅俊健,洒脱飘逸,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夫。您是如何植根传统经典的? 
 尤中会: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我们的祖先和先贤们在几千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一整套书写法则与技巧,并留下了大量碑帖经典。我们必须从临写这些经典入手,经过一个漫长的历练过程,日积月累,形成积淀,最后水到渠成。我四岁进乡间私塾描红,至今已60余载。初习二王,师其雅逸。继研米芾,得其洒脱。进临书谱,法其用笔。再追颜氏,取其苍浑。并将四家熔而化之,汇为己有。 

    记者:古人讲“用笔千古不易”,书法应以用笔为上,您对用笔有何体会? 
  尤中会:“用笔千古不易”是古代大家赵孟頫的名言,他讲到了习书的要害处。不同的用笔方法决定着纸上不同的线条形态,这些线条形态直接影响作品质量的优劣。书法之“书”是写,“法”是书写之法度。古人所讲的提、按、疾、速、涩、顿、挫、正、侧、翻、转等,都是基本的用笔方法。用笔问题比较复杂,比如:中锋易流畅,圆劲蕴骨力,偏侧多峻健,翻转见生机,迅疾得气势,顿挫示险绝等。具体技术如:折、转笔,顺、逆锋,中侧锋互换,承锋就势,铺、拢毫等等都是习书者必须认识和掌握的基本技巧。古代书法大家无一不是用笔高手。米芾书被誉为“八面出锋”,孙过庭被誉为古代大家中的“第一妙腕”。没解决用笔问题是称不上真正的书法家的。 

    记者:在您的作品中,用笔侧锋居多。侧以取妍,中得雄强,如何才能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 
  尤中会:中国书法强调中锋用笔,甚至强调笔笔中锋。实际上无论是历史上的大家或是当代的名家,不可能不用侧锋,也不可能笔笔中锋。中锋线条圆劲流畅,内蕴骨力。侧锋线条则灵动峻健,洒脱提神。米芾、孙过庭、张瑞图等都是侧锋用笔高手,他们的作品充满着生命的活力。我们不能孤立地去看中锋与侧锋,更不能把它们对立起来。二者是在书写中相互转换,共同存在的。当书写时侧锋落纸后,行进中很快切换为中锋,而当笔锋转为第二笔时,又通过翻转动作由中锋转换为侧锋,二者不断地互换,这种转换是快速的、微妙的。有时中锋和侧锋在运动过程中又会转换为裹锋、拖锋或卧锋。但大量的是中侧互换。这正是书法家用笔的奥妙和玄机所在。 

    记者:学了多种碑帖以后,总出不了帖,很多人为此困惑,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尤中会:深入碑帖,与古人合得太久而不可自拔,奔不出来,是常有之事。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解决观念问题。要弄清入帖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写得像古人,而是从临写古人经典的过程中,掌握经典中的形、法、情、神和韵。这是真正的合,在此基础上再离开古人,从而出帖,出帖是为了寻求个性,未合即离,或合半便离,只能落得个墙上芦苇根底浅。 
      记者:米芾中年时,说自己的字是“取诸长处,总而成之”的“集古字”。这是学书的一个阶段,而且是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字里面保留颜柳欧苏的元素,容易造成大杂烩,您认为呢? 

     尤中会:我们平时吃饭,有主食,还要有副食搭配,营养才丰富。学书主攻一家,还要博取众长,融汇于己。这是基本功训练的关键一步。博取与占有是有益的积累,积累越厚实,书路越宽,爆发力就越大,而升华层次就会更高。 
  记者:大杂烩要味道好才好,不能生拼硬凑。 
   尤中会:大杂烩的“杂”是物理反应,是拼凑堆积。大杂烩的“烩”是化学反应,是化合互融。只有做到“烩”,味道才淳厚鲜美。对古人的东西先是积累占有,更重要的是在累积占有的基础上对各家经典的规律和方法去理解、领悟、消化、吸收。最后才能升华为个性特色。 

      记者:有了笔墨技巧,并非自成一家。书法是一门艺术,艺术的东西必须融入情感,表现心性。 
  尤中会:是这样的。古人云“书为心画”,“书道妙在性情”。右军之《兰亭》,鲁公之《祭侄》,东坡之《寒食》,都是依情而成。他们不为参展,不为获奖,更不是为了换取货币,而是在情感驱动之下腹稿成文,书文成稿。情注于文,情溶于书。是犹如江河奔涌的复杂心绪与拔萃超群的文学修养以及娴熟精到的运笔技巧高度的融合与升华。这样的书法作品才能真正动人心魄,成为历史经典。 
      记者:谢赫论画时,把“气韵生动”放在第一。书法也应如此,一幅作品没有韵味,就会索然无味,没有看头。创作时,也是在求韵味,那么韵味如何才能得到? 
      尤中会:气韵是书法的灵魂,无气韵的作品则因失去魂魄而黯然失色。气韵看不见摸不着,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气韵有几个基本元素。一是线条柔韧而丰韵,节奏含情而律动,章法平衡而和谐,通篇蕴有文气。何为文气?文气即书卷之气,它是书者文化修炼与学养积累的自然流露,即是读书明理。观古人书,字里行间书卷之气会扑面而来,这正是学养滋润的结果。  

                                                                                      (书法报记者  魏开功) 

      尤中会:1944年生于河南临颖-个书香世家。曾任中国书协湖北分会秘书长、中国书协理事。现为中国老子书画院院长、湖北书画院院长、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投资协会名誉副会长、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南中原工学院特聘教授、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荣誉教授。曾连续参加第三、四、五届国展。有《尤中会书画作品选集》、《尤中会书法集》、《尤中会墨迹五稿》及理论著作《临池余墨》等出版发行。


友情链接:书画艺术杂志社官网CCTV艺术频道海峡两岸艺术文化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政府网